〈聖誕島:自然而然〉(Christmas Island, Naturally)

〈聖誕島:自然而然〉(Christmas Island, Naturally)

2017
影像、複合媒材、文獻資料
趙仁輝 Robert ZHAO Renhui(SGP)

撰文|粘力元

趙仁輝將藝術家身份隱匿於「動物學家批判學會」(ICZ)虛構的科學組織下,致力於『批判方法論之下之動物學研究』:意思為人類看待動物的方式,推動創新甚至是激進的、理解人類與動物關係的手段。使他的作品遊走於現實和幻想之間,展示那些被忽略的矛盾、假設,以及人與自然關係中固有的緊張與衝突。

2015~2016年期間,趙仁輝在聖誕島(曾為新加坡英屬海峽殖民地的一部分,現為澳大利亞的海外領地)上研究瀕危物種,這座島嶼位於印度洋中的火山島嶼,由於特殊地理位置造就其生物多樣性。但是人類定居帶來入侵物種(貓)嚴重影響到島上脆弱的生態平衡,造成多種本土物種滅絕,因此全島範圍內對貓的捕殺也成為一項生態保護工作。

趙仁輝以他獨樹一幟的『偽科學』和戲謔手法紀錄詮釋〈紀念聖誕島上最後一隻貓〉,由當時的捕貓器及樹脂製的貓骨架。以及

〈紀念聖誕島伏翼蝙蝠〉,使用一台太陽能超聲波迴聲定位器用於探測聖誕島伏翼蝙蝠的行踪。儀器隨著物種的滅絕已經喪失了原始的功能性,它的靜默似在控訴一個物種的滅絕。

最終藝術家試圖以暫勞永逸的方式維護聖誕島之生態系統:徹底清除所有入侵物種——人類,也選擇離開島嶼。透過虛構的生態會議計劃『後人類生活—重建島嶼生態系統』,和提交的科學論文為展開來進行上述想像中的情境。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批判性動物學家學會」(ICZ,Institute for Critical Zoologist)https://www.criticalzoologists.org/projects/projects.html

http://www.randian-online.com/zh/np_event/robert-zhao-renhuichristmas-island-naturallyshanghart-m50/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0673/4054206

https://www.criticalzoologists.org/christmas/sydney_biennale.html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美與暴力並存的「蝴蝶」Schmetterling

2020 Tim Freiwald 木版...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Apercevoir

2020 植栽、金屬、電算器、電子零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