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rcevoir


2020

植栽、金屬、電算器、電子零件、骨傳導耳機

周巧其、胡悠揚(Y2K)


撰文|周庭瑜

《Apercevoir》屬於Y2K團隊「Biosignal」系列作品之一,這系列作品旨在研究跨物種間生物訊號的傳遞與關聯,透過傳感器的即時運算,生物訊號得以突破物種的限制,在不同個體間遊走,觀者與作品中的植物互動的同時,也交織成物聯網,引導觀者反思自身在自然界中的定位和與其他物種間的交互作用。

而「Apercevoir」在法文有察覺、意識到的意思,作品中的植物──含羞草,具有因應外界刺激而產生離子濃度改變的特性,植物體將離子濃度差產生的電位訊號傳達到機器零件中,而觀者透過穿戴骨傳導耳機,可以感受到周圍的含羞草因感測到人類存在於同一個場域時的反饋,這樣的彼此來往,植物體與觀者在場域中感知到彼此的存在,進行主體與客體的互換與對話。

 


相關網址|

https://archive.ncafroc.org.tw/result?id=1556ceeb2a6e432eb63399fbc0360b46

https://artemperor.tw/tidbits/11083

TYc
Author: TYc

A student from NTHU life science

You may also like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PLANT plASTIC!

2020 植物,細菌 Cinzia Fe...

Orchidsaur, 來自蘭花與恐龍的共生體

2023 陳普 3D列印材料、蘭花 撰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