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症候群〉 (Smallpox Syndrome)

〈天花症候群〉 (Smallpox Syndrome)

2011-2015
影像、文獻、實驗室樣本、複合媒材
林沛瑩 Pei-Ying Lin (TWN)

撰文|粘力元

《天花症候群》從現在的世界與科學研究,以科幻框架帶到2030年,以一個極可能的未來科技預測,探索人類與傳染性疾病共同面對所造成的一種新的生活狀態、人際互動、身體美學,並探討生物倫理在這樣模糊地帶中可能提出的新議題。

該組作品聚焦天花這一在人類歷史上影響巨大並於1979年被人類消滅的病毒,反思人與病毒的關係。其中,《疫苗美容》(VaccineBeauty)設想未來超級病毒的再現將使疫苗作為新的生命權力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並對人類的審美和消費觀念產生巨大影響。而由藝術家編輯的《天花紀事》則回溯了天花病毒的傳播和治療的歷史。天花對人類東西方文明史的影響並不會因病毒的消滅而被淡忘,這不僅涉及醫學本身,更與公共治理、交通傳播甚至東西方觀念史的差異有關。這個作品既有嚴肅的歷史反思,又兼具面向未來的科幻性,是林沛瑩對病毒這一題材的一次較早的嘗試。(來源:https://www.nanmuxuan.com/zh-tw/science/dighutdxne.html)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https://www.nanmuxuan.com/zh-tw/science/dighutdxne.html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美與暴力並存的「蝴蝶」Schmetterling

2020 Tim Freiwald 木版...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Orchidsaur, 來自蘭花與恐龍的共生體

2023 陳普 3D列印材料、蘭花 撰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