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馴獸師計畫(Tame is to Tame)

病毒馴獸師計畫(Tame is to Tame)

2016-2017
病毒、桌遊、體驗、圖像意象、舞蹈錄像
林沛瑩(台灣)、Miranda de Graaf(荷蘭)

撰文|范明儒

林沛瑩與荷蘭 Erasmus Medical Center病毒學家Miranda de Graaf合作,發展《病毒馴獸師計畫》,此作品在Bio Art and Design Award荷蘭科學機構ZonMW舉辦的生物藝術大獎中獲獎,創作發想:病毒的變異越來越快速,而人類生活中充滿著病毒,如果人類不是懼怕而遠離它,我們是否能夠了解它,並且與病毒共存呢? 現今社會上當人們提到病毒時,總是唯恐不及的想盡量遠離他們,藉由現代科技找尋能夠抵抗病毒的藥物或者疫苗,但現在的流行病毒不斷地在突變,我們的技術真的有辦法抵抗它的變異速度嗎? 作者藉由訓練課程來探討在流行病毒突變過程變得更為頻繁,而某些強烈的病毒人類又尚未能發展可抵抗的疫苗的情況下,我們是否能夠與病毒共同生存,打造一個穩定共生的局面可能性。為了讓人類了解環境遷徙、病毒擴散與人類之間的相關性,而製作了一款以病毒擴散為主題的桌遊,來讓我們在玩遊戲的過程當中,也了解到病毒是如何擴散及如何使人類感染的。並且創造了兩種病毒馴獸師的課程可供觀眾體驗選擇不同路徑來鍛鍊身體,改變人類的生活行為模式,以達到提升免疫力或遠離病毒的方法。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藝術家網站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o1REmj

https://archive.ncafroc.org.tw/result;jsessionid=95049EB4709392883CE8B18C513D1C0C?id=16046e2af7c7408a893cab6b714dd206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Orchidsaur, 來自蘭花與恐龍的共生體

2023 陳普 3D列印材料、蘭花 撰文...

Susceptible(感受性)

2022 結核桿菌、全基因組定序、影像 ...

Touching Death

2021 紅茶菌(Scoby)、人類頭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