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only light〉 (光,只有光)

〈Light, only light〉 (光,只有光)

2003~至今
基因轉殖的苔蘚 Genetically Modified Moss,螢光素Luciferine,藝術家大腦的樹脂模型 Resin Model of Artist Brain,IRM掃描 Scanning by IRM,瓊脂凝膠培養基 Gel medium (Agar)
滝田順 Jun Takita (JP)

撰文|粘力元

除了屬於植物界和動物界的恐龍(Dinoflagellata)等少數物種外,生物發光僅在少數動物物種中發現。根據生物進化,單個生物既不能將光作為能量消耗,也不能利用該能量來產生自己的光。然而,在過去的幾年中,基因操縱已使創造生物發光植物成為可能。

這個作品由會發光的苔蘚覆蓋在3D列印出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模型上。藝術家利用苔蘚的生長既叩問了細胞培養史、也延續了他長期專注的植物園藝史,同時,滝田順在十多年前所挑選的大腦與會發光的苔蘚形象,則與當時科學界利用基因改造的光感神經細胞研究人類神經資訊互動的議題有所呼應。在科學文化的再現與生成,滝田順的作品提供了一道註腳,並反映了大腦位格(brainhood)的時代已然來臨。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http://juntakita-artworks.blogspot.com/2012/03/light-only-light-light-only-light.html

https://www.digiarts.org.tw/DigiArts/DataBasePage/4_178837262472024/Chi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美與暴力並存的「蝴蝶」Schmetterling

2020 Tim Freiwald 木版...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Bad Fruit

2020 各種礦物、鋼和不銹鋼別針、聚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