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ing Death

2021
紅茶菌(Scoby)、人類頭髮、血液、人體DNA
Lauren Raaijmakers (荷蘭, Netherlands)

撰文 | 楊鈞詒

背景 – COVID19疫情

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奪走了許多摯愛之人的生命,隨著一條條的白布落下、一個個墳塚的豎起,悲傷和痛苦瀰漫在空氣中,就像那壟罩在城市上空那沉甸甸的霧霾,望不穿、揮不去,使生在璀璨文明中的人類感到茫然、恐懼,甚至近乎窒息。

 

動機 – 祖父因感染而過世

Lauren的祖父沒能在這次致命的浪潮中順利存活,更可惜的是,他和他的家人因為這股巨浪,沒能在他祖父離開前陪在病榻前,握住他的手和其好好道別。在這遺憾情緒的包裹下,他想到了骨灰盒。

 

想法 – 仿皮膚質地的骨灰盒

如能將骨灰盒的外表質地仿成人類皮膚的感覺,再加上一些人體的材料,或許能透過這種觸摸這種親切熟悉的感覺,讓那充滿悲傷的情緒找到出口宣洩,讓那被遺憾綑綁的心得到片刻喘息,讓那壓在心頭的巨石稍稍放下。

 

做法 – 紅茶菌及人體物質

因此他用在康普茶頂端之細菌和酵母的共生培養物─紅茶菌(Scoby),當作主要材料,來模擬骨灰盒表面那神似皮膚的質地,讓他沿著鐵架攀爬生長,並在他們生長的過程中加入死者的DNA、頭髮和血液,使這些物質隨著細菌的生長被慢慢包裹起來,成為骨灰盒中的一部份,願那思念親人的心情也能化成冰晶,在骨灰盒外壁上熠熠生輝。這個項目在2022 年荷蘭設計週期間於Bio Art Laboratories 首次展示。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

作者介紹

https://bioartlab.com/portfolio_page/lauren-raaijmakers/

作品及相關背景介紹:

  1. https://ddw.nl/en/programme/8538/touching-death
  2. https://bioartlab.com/portfolio_page/developing-skin-like-urn/
  3. https://laurenraaijmakers.onuniverse.com/touching-death
necocat.bt09@nycu.edu.tw
Author: necocat.bt09@nycu.edu.tw

zzz😅

You may also like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Orchidsaur, 來自蘭花與恐龍的共生體

2023 陳普 3D列印材料、蘭花 撰文...

Borderless Bacteria / Colonialist Cash(無國界細菌/殖民主義現金)

Borderless Bacteria / Colonialist Cash(無國界細菌/殖民主義現金)

2017 各國紙鈔、細菌、病毒、真菌、瓊...

〈變態的正常,正常的變態〉

〈變態的正常,正常的變態〉

2020 複合媒材 顧廣毅Kuang-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