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r Visions 陌生眼界

Stranger Visions 陌生眼界

2012
煙蒂、口香糖、毛髮、照片、3D列印、複合媒材
Heather Dewey-Hagborg (U.S.)

撰文|蔡丞杰

藝術家 Heather Dewey-Hagborg 在紐約市的地鐵、街道、公共廁所、看診間等場域,隨機採集環境中的檢體樣本(例如:菸蒂、口香糖、毛髮)並對它們作基因檢測,還原出這些當事人的性別、種族、瞳孔、五官特徵,藉此創作出一系列的 1:1 人臉雕塑,近一步探討「基因監視(genetic surveillance)」未來潛在影響。

藝術家在公共場所中採集樣本後,初步記錄取得的位置、時間和環境。接著進入實驗室,萃取出檢體的 DNA,根據選定的人體特徵進一步的分析,取得原始碼等數據。接著以電腦程序描繪出人臉的五官,進入實體化與 3D 列印的流程。在作品展覽的現場,藝術家將採集的樣本錄、實驗室的分析數據以及人臉雕塑三者同時陳列,以重現檢體採集現場的方式,喚起人們對於「法醫 DNA 表型(forensic DNA phenotyping)」與「生物監控(biological surveillance)」等議題的省思。

藝術家除了實體雕塑作品展示,同也開設多場給社會大眾的工作坊,並在開源代碼庫 GitHub 與個人部落格公開分享原始碼、數位化與實體化的創作歷程。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藝術家網站 https://deweyhagborg.com/projects/stranger-visions

創作說明影片https://vimeo.com/257272785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PLANT plASTIC!

2020 植物,細菌 Cinzia Fe...

Nanocellulose Desert Shelter

2016 奈米纖維 NCArchitec...

Borderless Bacteria / Colonialist Cash(無國界細菌/殖民主義現金)

Borderless Bacteria / Colonialist Cash(無國界細菌/殖民主義現金)

2017 各國紙鈔、細菌、病毒、真菌、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