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花〉(La Charada China)

〈字花〉(La Charada China)

2018
泥土、黏土、有機質肥料、泥漿、各式植物種子、生長燈、反光聚酯薄膜、木製支架、鐵網、影片、玻璃容器
林從欣 Candice LIN(美國)

撰文|粘力元

字花〉關注植物如何與人類生活相互糾纏,追溯鴉片罌粟成癮如何被武器化,以及如何被歐洲人用來作為生物政治手段以操縱貿易優勢,最終導致了鴉片戰爭。幾次的戰爭在中國造成普遍的貧窮與混亂,並促成超過二十萬華工「苦力」的輸出,他們在1847至1874年間被強制運送到加勒比和美國的製糖農場,經常與非洲和土著奴隸一起工作,或取代他們。隨著非洲奴隸、土著與中國勞工彼此間發展出的新關係,鴉片、甘蔗與熱帶植物的生長出現了地緣性,長久以來被墾殖工人用於反制形式:像是藥物治療、自殺、墮胎和下毒。

 作品呈現將上述植物種植在由紅土和鳥糞組成的土床,標示從過去到現在剝削與邊緣化勞動力未受正視的歷史。這項裝置作品的中心是壓印在土中的人形,代表「字花」中的人物輪廓。字花是一種古巴華人的賭博遊戲,帶有神奇與迷信的意涵,源自於西班牙、非洲和中國的各種巫毒傳統。展覽期間每天予以照顧和澆水,讓罌粟科植物、甘蔗與熱帶植物在這塊土床上生長,藉以指涉社會在強制勞工與移民、人口販運的當代危機中,文化實作與在地知識何以存活,以及對建檔與歷史化的持續努力。

此作品無創用cc圖片授權,敬請透過相關網址獲得更多作品資訊。


相關網址|

https://www.artbasel.com/news/candice-lin-francois-ghebaly-art-basel-hong-kong

台北雙年展 – 林從欣 Candice LIN (taipeibiennial.org)

https://www.artbasel.com/catalog/artwork/91626/Candice-Lin-La-Charada-China-Tobacco-Version

https://hammer.ucla.edu/exhibitions/2018/made-in-la-2018/candice-lin

https://www.taipeibiennial.org/2018/information/64

AllenTCC
Author: AllenTCC

Bio Art

You may also like

授粉者的世界——Pollinator Pathmaker

2021 數位渲染 Alexandra ...

〈相即共生練習簿 – 出神 1:1〉

2021 手工針織,祈禱儀式展演 林沛瑩...

Apercevoir

2020 植栽、金屬、電算器、電子零件、...

Touching Death

2021 紅茶菌(Scoby)、人類頭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