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human Delf

Semi-human Delf

2015
人體細胞組織、PLA、MK2細胞
Hongjie Yang 杨泓捷

編輯|呂彥青

荷籍華人Hongjie Yang創作了此一系列的微型花瓶,將HeLa 細胞 置於以PLA為材料的架子之上,吸引人們對於科技可能性的關注,並重塑了設計中的實質性概念。此作品以3D列印的方式製作可生物降解的支架,培養HeLa細胞(希拉細胞),並用蛋白質染料染色,以產生藍色外觀。HeLa細胞,也稱為永生細胞、不朽細胞,是科學研究中常用的細胞。該細胞系和名稱源自於Henrietta Lacks,Henrietta Lacks是一名1950年代死於子宮頸癌的患者,Henrietta Lacks的子宮頸癌細胞是永生的,這意味著它們不同於其他一般的人類細胞,此細胞株不會衰老致死,並可以無限分裂下去。

藝術家解釋:「此作品探索了人體組織工程學的設計潛力,展示了在三維花瓶形支架上生長的人類細胞。以這種方式將人類細胞視為物質,以傳播為設計的形式,代表了一種新的,甚至令人不安的領域。」

[註] 海拉細胞(英語:Hela Cells,有時音譯為海樂細胞,亦稱實驗用增殖表皮癌細胞)是生物學與醫學研究中使用的一種細胞,源自一位非裔美國母親海莉耶塔·拉克斯(Henrietta Lacks)的子宮頸癌細胞的細胞系。這名美國婦女在1951年死於該癌症。為了讓拉克斯保持匿名,此細胞株原宣稱是依「Helen Lane」命名。HeLa細胞系被視為「不死的」(即不同於其他一般的人類細胞,此細胞株不會衰老致死,並可以無限分裂下去),至今都被不間斷的培養。此細胞系跟其他癌細胞相比,增殖異常迅速。(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6%8B%89%E7%BB%86%E8%83%9E


相關網址|
https://www.ignant.com/2019/08/19/studio-hongjie-yangs-lab-made-vases-are-made-from-human-cells
https://hongjieyang.nl/Semi-human-Vase-2015-MK2-Cells-on-PLA-based-Scaffold-55-x-40-x-20-c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6%8B%89%E7%BB%86%E8%83%9E


 

bioart database
Author: bioart database

You may also like

細胞記憶

2021 插畫、繪畫 黃子青 撰文 |林...

Susceptible(感受性)

2022 結核桿菌、全基因組定序、影像 ...

〈陰莖口交改造計畫〉 (The Fellatio Modification Project)

〈陰莖口交改造計畫〉 (The Fellatio Modification Project)

2014-2015 模型、文件、輸出品、...

〈虎鞭計畫〉 (Tiger Penis Project)

〈虎鞭計畫〉 (Tiger Penis Project)

2017 3D 列印、中藥材、影音裝置 ...

Back to Top